English

“中国黑档”的是与非

2001-04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3月26日,一个中文域名为“中国黑档”的网站在北京开通。该网站的“黑档”系统可以帮助用人单位记录员工的“劣迹”,可以在员工非正常离职时把这些“劣迹”记录转交给新单位。

主办者称,一些人员在跳槽时会伤害企业利益,比如带走商业秘密,甚至不结清经济账目。而“黑档”则可以对从业人员进行有效约束。

这种观点得到个别企业的赞同。一家企业的经理说,“黑档”将成为保护企业利益的有效工具,对那些非正常离职,甚至带走商业秘密的员工,“黑档”将让新的用人单位对他们有所提防。

然而,此管理系统遭到了多方质疑:谁能保证系统内所记录的个人资料是真实、权威的?什么人有资格为员工填写个人资料?如果原来的单位在个人资料中故意歪曲事实,毁损个人名誉,又该怎么办?

大部分员工对“黑档”也持抵触态度,认为没有安全感。有关专家认为,向企业提供公民的不良行为档案侵犯了个人隐私权。公民个人的不良行为属于个人秘密,除非司法机关出于特殊需要,任何人无权知道也无权干预。

(《工人日报》2001.4.9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